未來的新興項目 大道競速滑冰混雙接力賽

未來的新興項目 大道競速滑冰混雙接力賽

大道競速滑冰混雙接力賽在世界盃決賽舞台首度登場,沒人知道這會是什麼樣的比賽,但事實證明,這比賽還挺有看頭的。大道競速滑冰2019/20賽季在荷蘭的海倫芬劃下句點,中國的李奇時和Kahanbai Alemasi則成為史上第一組大道競速滑冰混雙接力賽金牌。選手們一致看好這個項目,加拿大的Isabelle Weidemann表示:「我自己是覺得蠻有趣的,希望觀眾也會喜歡。」

混雙接力賽由一男一女組成,在ISU大道競速滑冰世界盃決賽中,主要由同一個國家的人組隊,不過混合國家隊也可以。比賽賽制總共滑六圈,女選手滑第一圈、第四圈和第五圈,男選手則是負責第二圈、第三圈和最後一圈的衝刺。在這次世界盃決賽中,總共有七支隊伍參賽,分為兩組比賽,秒數最佳的隊伍贏得最後的勝利。

李奇時與Kahanbai的成績是2分58秒54,險勝奧地利的Vanesse Herzog和Gabriel Odor,他們的成績是2分58秒99,Ivanie Blondin和Antoine Gélinas-Beaulieu則是以3分0秒21拿下銅牌。

奧地利19歲的Odor,也是ISU世界青年滑冰競速錦標賽集體出發賽的冠軍,認為混雙接力賽在未來會很有看頭:「我覺得這個項目未來很有潛力,你看幾乎所有的運動項目都有混雙的賽事,如果大道競速也有的話會非常完美。」

不過只要是新的項目,選手都需要適應,包括接棒。儘管奧地利組合認為接棒沒有想像中難,他們事先也都預期過可能發生的事情,但是夾在兩組競爭激烈的加拿大組合中,還是造成了不小的麻煩。

和短道接力賽類似,大道競速滑冰混雙接力賽的接力也是以觸碰隊友為接棒,而且一定要在接棒區完成。Weidemann和Blondin在與男選手接棒時都遇到了一些麻煩,Blondin表示:「我們在練習的時候都還可以,但是在比賽中我錯過了接棒的時機,畢竟所有人的第一次,我想大家都還在摸索中。」

Blondin和Odor一樣,認為混雙接力賽在未來很有可能成為正式的比賽:「集體出發賽和團體競速賽也是這樣開始的。」Weidemann也說:「未來絕對有機會,特別是在這樣的比賽中,混搭一下做點特別的事也蠻好玩的,尤其是參賽人數比較少的國家,只有一兩個選手,這個項目對他們來說蠻好的。」

白俄羅斯選手Marina Zueva代表的就是大道競速滑冰的小國之一,她與Vitaly Mikhailov搭檔,在史上首次的混雙賽拿下了第五名,她表示:「我很喜歡,在賽季最後一天比這個很有趣!對觀眾和選手來說都很新鮮,傳統的比賽就是滑很多圈,有時候有點無趣,像這樣的項目會讓氣氛更加活絡!」

Mixed Gender Relay WCSSF 2020 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1211185880

奧地利、中國和加拿大隊在2020年世界盃大道競速滑冰決賽頒獎合影。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新聞連結:https://www.isu.org/speed-skating/news/interviews-ssk/13105-speed-skating-mixed-gender-relay-a-fun-event-with-a-serious-future?templateParam=15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會務資訊>
中華民國滑冰協會
地址:10489 臺北市朱崙街20號6樓610室
Room 610, 20, Chu-Lun Str., Taipei 10489, Taiwan, R.O.C.
TEL:886-2-8771-1451/886-2-8771-1503
FAX:886-2-27782778

花式滑冰主信箱:tpefsstssskating@gmail.com

競速滑冰主信箱:tpe.speedskating@gmail.com

<相關連結>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