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短道競速滑冰國家代表隊的小撇步

短道競速滑冰運動介紹

短道競速滑冰運動是一項極具挑戰性和觀賞性的運動項目,它複雜的技術要求、戰術智慧的運用,以及比賽持續時間短暫,具有卓越的爆發力和耐力,以應付高強度的競技和多場比賽之間的短暫休息,對選手身體體能的極高要求,選手必須能夠在高速下穩定控制身體和滑刀,以應對突如其來的轉彎和變向,除了出色的平衡能力之外,由於短道競速滑冰賽道狹窄且彎道多,選手之間的競爭非常激烈,選手必須選擇合適的時機超越對手或保持位置,適應瞬息萬變的比賽狀況和與其他選手的交互。使得這項運動困難度相當高,但是也相當刺激精彩,是高競技強度的運動。

成為國家代表隊的小撇步

  1. 代表隊教練員額及排序

答: 依據教育部體育署「國家代表隊教練與選手選拔培訓及參賽處理辦法」與本會「每年短道競速滑冰國家代表隊選手及教練選拔辦法」辦理。有關帶隊教練資格限制規定如下:

具中華民國國籍身分且年滿25歲,持有兩年內核發之良民證者及本會核發之短道競速滑冰B級以上教練證滿1年者;

固定每年參加本會/體育署/中華民國體育運動總會/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舉辦之教練講習、增能研習;

曾連續2年帶領其選手參加本會舉辦之全國短道競速滑冰錦標賽「ISU組」/「公開組」,或連續2年帶領選手參加由國際滑冰總會和亞洲滑冰總會所舉辦之正式賽事者;

選拔依據及方式

教練:國家代表隊教練遴選之資格須符合本辦法第三條第1項。由於國內目前僅有少數取得A級短道競速滑冰的教練,故國家代表隊教練之選拔以持有B級教練證的國內教練為主。

選手:各項國際賽事之最後出賽選手名單,依據ISU/ASU規定及「該年度全國短道競速滑冰錦標賽」選手計時成績,由本會選訓委員會決議之並以國內賽成績為優先;如有空缺名額,得以海外徵招方式進行。

  1. 每項目組別參賽員額、甄選標準問題

答: 甄選標準與員額是依據本會「該年度短道競速滑冰國家代表隊選手及教練選拔辦法」辦理。依據「該年度全國短道競速滑冰春季錦標賽」,擇符合第3條第2項各組年齡限制,成績最優之男、女選手參加,並由選訓委員會核定最終參賽名單。

  1. 公費預算補助額度與自費參加資格

答: 公費預算補助額度將依據該年度年度工作計畫-國際參賽各項目額度,以及各別選手入選該年度培育潛力優秀選手計畫額度內辦理。

自費參加資格則是依據本會「核辦自費參加國際性賽會實施要點」與該年度短道競速滑冰選手參加各級國際賽與自費參賽秒數門檻辦理。

<會務資訊>
中華民國滑冰協會
地址:10489 臺北市朱崙街20號6樓610室
Room 610, 20, Chu-Lun Str., Taipei 10489, Taiwan, R.O.C.
TEL:886-2-8771-1451/886-2-8771-1503
FAX:886-2-27782778

花式滑冰主信箱:tpefsstssskating@gmail.com

競速滑冰主信箱:tpe.speedskating@gmail.com

<相關連結>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