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 Training!」系列放眼未來 鼓勵建立線上教學

當全球的冰上訓練都暫停時,不代表選手們就在休息,他們只是採取不同形式的訓練,持續加強自我。而ISU和ISU卓越中心合作,自四月起替花式滑冰以及團體花式滑冰推出的「Keep Training!」系列也大成功。數以千計的觀眾加入線上直播或觀賞重播,和Stéphane Lambiel(瑞士)、Aljona Savchenko(德國)、Ondrej Hotarek(義大利)、Jeremy Abbott(美國)等知名選手以及其他專家一起進行訓練。而ISU隨後也同樣提供大道及短道競速滑冰的線上訓練課程。

花式滑冰系列涵蓋多種主題:力量、平衡與柔軟度(就算沒有冰也可以穿冰鞋訓練)、身體意識、針對雙人滑冰的練習、現代舞、伸展、全身運動…等。每堂課程大約進行一個小時,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參與其中,最棒的是:每個人都可以參加而且免費。

兩屆世錦賽冠軍,目前任教於瑞士滑冰學校的Stéphane Lambiel說:「我們學校每週有兩堂『力量』訓練課程,我想要讓大家看到我們都在做些什麼。」Lambiel主講了兩堂線上課程。

來自義大利貝爾佳莫的雙人花式滑冰選手,同時也是ISU歐錦賽獎牌得主Ondrej Hotarek,參與了「冰鞋的平衡與柔軟度」及其他課程,他表示:「在隔離期間,我們試著讓選手維持動力,並且專注於目標上,讓他們在最終回到冰上前維持狀態。我們利用家裡有的東西即興發揮,不在冰上穿冰鞋訓練是Franca Bianconi的主意,我的工作只是打造練習的結構,讓課程像是在冰上進行訓練的節奏。我們和冰場其他教練一起合作,其中Tatiana Kapustina的專長就是陸上訓練,她也是這些練習的教練。」身為多次義大利雙人滑冰冠軍的Hotarek主持這些課程並且示範訓練動作,他指出:「我們想要邀請一些知名選手來聊聊,讓他們在這困難的時刻激勵其他人,讓大家知道就算在封鎖時期,我們對滑冰的熱情依舊不減。」

在陸上穿著冰鞋訓練一開始聽起來不太正常,但Ondrej解釋這背後原因:「我發現當選手因為某些原因不能上冰時,還能穿上冰鞋對選手來說很有幫助,我認為心理因素大於生理因素,你可以維持體能,但是冰鞋在腳上的感受很獨特,此外,很多有難度變化的旋轉,能夠有正確的抓地力也很棒。」

當冰場關閉時,教練就必須想出訓練計畫,他們也的確想到了,Lambiel說:「既然冰場關閉了,我們就設立了一些體能訓練的線上課程維持大家的狀態,並且維持聯繫,團隊展現出團結,而這些也讓我們打起精神。」

在目前的情況下,陸上訓練更為重要。Stéphane解釋:「對運動員來說,加強肌肉訓練不可或缺,經由像是皮拉提斯和跳舞等活動訓練協調和運動能力也必須持續。我鼓勵所有選手進行跳躍和滑冰專項的旋轉訓練,同時也需要將心肺訓練納入計畫,滑冰是需要許多身體素質及藝術特質的運動,我的選手們以自主及聰明的方式維持的主動性讓我印象深刻。」

Ondrej Hotarek也同意:「我會說讓自己維持忙碌很重要,但也可以嘗試新的東西,新的訓練方式、上堂瑜伽課、伸展課、跳個舞步,了解這些新技巧都會幫助你成為更好的運動員。」

線上教學對許多教練也是全新的體驗,不過他們也抓住這個機會,Hotarek就說:「這是我第一次做線上教練,必須承認我有點緊張,我想要給選手一些好的課程,但同時也提供娛樂讓他們有正面的能量,所以每堂新課程我們都會想出一些新的東西。目標依然是讓大家都可以參與並且嘗試我們提供的訓練,從小選手到頂尖高階選手,每個人都應該可以從課程中學到對自己有用的東西。」

2015年世錦賽及歐錦賽冠軍,來自俄羅斯的Elizaveta Tuktamysheva就有追蹤這個系列:「我有看直播,Stéphane的運動很有趣。」其他參與直播的菁英選手包括2018年奧運銀牌宇野昌磨以及2019年歐錦賽雙人冠軍法國的Vanessa James

Lambiel給予這個系列非常好的評價:「這個團隊的能量非常激勵人心,卓越中心分享他們的知識,並且激勵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教練以及冰迷們,感謝ISU這項新的創舉。」

現在收集到的經驗對未來會很有幫助,可以協助發展線上教學及訓練方法,Hotarek說:「我認為未來應該要更常利用線上課程,這是向世界各地分享課程的好機會,並且連結來自不同學校的人。我一定會試著改進這些課程,作為每天訓練可以使用。」

Lambiel指出:「ISU有線上學習的概念,這個概念在現今的情況也越來越重要,現階段所有人都可以接觸到這些課程,這是未來需要發展的工具,但現在我希望情況一旦好轉,大家都可以趕快上冰。」

原文網址:https://www.isu.org/figure-skating/news/interviews-fsk/13198-isu-keep-training-series-motivates-and-builds-for-the-future?templateParam=15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會務資訊>
中華民國滑冰協會
地址:10489 臺北市朱崙街20號6樓610室
Room 610, 20, Chu-Lun Str., Taipei 10489, Taiwan, R.O.C.
TEL:886-2-8771-1451/886-2-8771-1503
FAX:886-2-27782778

花式滑冰主信箱:tpefsstssskating@gmail.com

競速滑冰主信箱:tpe.speedskating@gmail.com

<相關連結>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