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大道及短道競速滑冰線上課程 鼓勵選手放眼未來

在整個運動世界因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影響而陷入停擺前,大道競速滑冰的選手順利完成三月於海倫芬舉辦的世界盃決賽,算是幸運的完成了2019/20賽季的比賽。不過短道競速滑冰就沒這麼好運了,2020年世界短道競速滑冰錦標賽也因為疫情影響而取消。

不過沒有比賽也不會阻止選手鍛鍊自我,訓練依舊持續,只是以不同的方式進行。而由ISU和ISU卓越中心合作,於四月推出的“Keep Training!”系列則是大成功,邀請頂尖教練、冠軍選手以及運動心理與精神表現的專家,提供免費的線上課程讓教練與選手備戰下一個賽季,上千名觀眾加入現場直播觀賞課程。

ISU卓越中心推出實作課程包括陸地與力量訓練、柔軟度與太極動作,以及理論性的線上研討會,主題是目標訂定,也是對這個圈子所有人來說一切的基礎。

鹽湖城

美國大道及短道競速滑冰國家隊總教練Wilma Boomstra以及三屆奧運選手、現任美國大道滑冰教練Mitch Whitmore在美國鹽湖城Utah Olympic Oval帶領一系列的陸地訓練,許多國際上的頂尖選手包括短道奧運選手Aaron Tran、Maame Biney、Ryan Pivirotto(美國)、Tifany Huot-Marchand(法國)以及Anna Seidel(德國)、還有五屆大道競速滑冰奧運冠軍Bonnie Blair,都在線上加入這個課程。

Boomstra以及Whitmore示範許多可以在任何地方進行的陸上訓練,Whitmore解釋:「一套熱身、八分鐘的核心訓練、接著一套陸上訓練,這些都可以在一個地方進行,甚至是車庫也可以,不需要出門。」

卡爾加里

鹽湖城的陸地訓練結束後,來到卡爾加里的ISU卓越中心,進行精神和心理指導。

目前任職於加拿大運動中心以及卡爾加里冰場的精神表現諮商師Alayne Hing,每天都與各項運動從基層到菁英的選手以及教練合作,他主講了一堂有關目標設定的線上研討會,其中特別提到在新冠肺炎疫情隔離情況下所遭遇的心理困境。

Hing提供了一些寶貴的建議:「過程從來沒有像現在一樣重要,一位頂尖選手最近告訴我他從來沒有這麼不知道下一場比賽是何時,現在有太多不確定性。」這樣的不確定性,無可避免會談論到心理層面的技巧。

沒有比賽的情況下讓設定目標變得很困難,但也是回歸基本的絕佳機會,利用自我驗證和動力往前進。Hing表示:「有時候我們會忘了基本的東西,因為已經走得太遠。」回歸基本正是加拿大國家隊教練Mark Wild和Remmelt Eldering帶領競速滑冰國家隊進行陸地訓練一開始所做的事。

2020年ISU世界單距離大道競速滑冰錦標賽集體出發項目銀牌得主Jordan Belchos提供了線上教學,教大家如何打造自己的滑步器,包括必備的工具、材料以及測量方式。最重要的建議就是使用拋光劑讓板子夠滑,而穿著羊毛襪練習是最好的方式。

在Belchos大展木匠工藝的身手後,兩屆奧運選手Gilmore Junio帶領一套暖身運動,接著Wild與Eldering再進行滑步器以及一般的力量訓練課程。加拿大國家隊以一小段瑜珈結束這一堂訓練,接著交棒給荷蘭的海倫芬。

海倫芬

ISU提雅夫卓越中心總教練、兩屆奧運大道競速滑冰選手Simon Kuipers和同事Manon Spruit指導了一場線上訓練課程,進行陸上模擬滑冰運動,其中最重要的建議就是:「重心放低,控制身體並且緩慢移動。」

北京

滑冰運動的協調性很重要,其中的關鍵是柔軟度,根據ISU北京卓越中心白雪的描述:「柔軟度越差,就會導致不協調的技術動作,以及關節活動範圍受限。」和她一起進行課程的還有世界太極拳冠軍冉千鑫,她說這種較慢的武術形式需要「動作與呼吸達到完全和諧、專注力以及身心的協調。」因此對選手來說,可以是加強協調與柔軟度的完美工具。

原文網址:https://www.isu.org/isu-news/news/145-news/13204-isu-keep-training-speed-skating-and-short-track-speed-skating-series-motivates-and-builds-for-the-future?templateParam=15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會務資訊>
中華民國滑冰協會
地址:10489 臺北市朱崙街20號6樓610室
Room 610, 20, Chu-Lun Str., Taipei 10489, Taiwan, R.O.C.
TEL:886-2-8771-1451/886-2-8771-1503
FAX:886-2-27782778

花式滑冰主信箱:tpefsstssskating@gmail.com

競速滑冰主信箱:tpe.speedskating@gmail.com

<相關連結>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