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越挫越勇 Lorentzen捲土重來勇奪奧運金牌

競速滑冰的冰鞋刀刃要夠利,才能提供冰上時速60公里的抓地力,但當選手打滑衝撞時,這反而成了最危險的武器。挪威選手Håvard Lorentzen在2015年10月於德國練習,在進彎時左腳打滑衝出跑道,當他撞上擋牆後,左腳刀刃切到他的右腳,幾乎從膝蓋切到腳踝,這位2012年ISU世界青年大道競速滑冰錦標賽的冠軍,幾乎無法確定他是否可以再站上滑冰場。意外發生時年僅23歲的Lorentzen相當期待未來的賽季,這位挪威神童升上成人組後,主攻短距離的賽事,也準備好要征服全世界。

Håvard Lorentzen在2020年ISU世界盃加拿大站;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意外過後,Lorentzen在德國縫合傷口便回到挪威養傷,他當時對於回到冰上保持樂觀的態度,但沒想到更糟糕的還在後頭。Lorentzen說:「受傷的當下看到我的皮掛在腳上,事後縫了一百多針。回到挪威一個禮拜左右,我希望傷口已經開始癒合,但當我們拆下紗布後,才發現皮膚都變黑了。」

Håvard Lorentzen在2020年ISU歐洲大道競速滑冰錦標賽;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Lorentzen必須進行第二次手術,這次連醫生都懷疑他是否可以回到冰場上。他必須使用大腿的一塊皮來修復小腿的皮膚,而Lorentzen也需要休息幾週不能活動。Lorentzen回憶:「那是最艱難的時刻,我很擔心回到場上的情況,那天的意外一直在我腦海裡重演,但我什麼都不能做,我連下床或離開沙發都很困難,因為腿傷的疼痛,就連起身上廁所都很掙扎。」

身為選手,Lorentzen已經習慣身邊有隊友和教練,但他受傷時,正好是大道競速滑冰賽季之初,隊友與教練也都出國比賽了。他說:「這讓我學習更加獨立,我必須自己處理一切,這對未來也很有幫助。我學習到聆聽自己的聲音,對於任何有助於回到場上的細節都保持專注,包括睡眠、吃飯、訓練,我學到了如何化阻力為助力。」

Håvard Lorentzen在2019年ISU 世界短距離大道競速滑冰錦標賽;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復原之路需要按部就班,首先是走路,再來是騎腳踏車,最後Lorentzen終於回到冰場上。「我首度回到冰場上是穿曲棍球冰鞋,但很快我就換回競速的冰鞋。我沒有感到絲毫的恐懼,甚至比之前都還要放鬆,因為我知道自己經歷過最糟糕事情了,而我絕對可以捲土重來。」

2015/16賽季已經結束,但是Lorentzen逐漸回到世界大道競速滑冰短距離的頂尖菁英之列,他在2017年ISU世界大道競速滑冰短距離錦標賽,拿下一面銀牌。

Håvard Lorentzen、Kai Verbij(荷蘭)以及Kjeld Nuis(荷蘭)在2017年ISU世界大道競速滑冰短距離錦標賽;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看起來沒有什麼可以阻擋Lorentzen 2017/18賽季的強勢回歸,但是就在奧運年的賽季一開始就出現了另一場意外:Lorentzen在2017年9月騎腳踏車跌倒並且摔斷手腕。他回想:「這時候我就用上了兩年前受傷學到的所有東西,我不會讓任何事情阻擋我拿下奧運冠軍。」

Håvard Lorentzen在2019年ISU世界大道競速滑冰短距離錦標賽;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奧運賽季一開始,Lorentzen就在荷蘭拿下ISU大道競速滑冰世界盃的勝利,接下來又在挪威拿下兩面金牌,而在奧運前幾週,再度於德國拿下第四面金牌,Lorentzen在前往平昌前狀態達到巔峰,而他也不負眾拿下2018年平昌奧運大道競速滑冰項目500公尺的金牌,這是挪威自1998年後第一面大道競速滑冰項目的金牌,也是挪威70年來第一面大道競速滑冰項目500公尺的奧運金牌。而Lorentzen在兩週後更是錦上添花,贏得了ISU世界大道競速滑冰短距離錦標賽的冠軍。

Lorentzen笑著說:「無論你摔得多重,都可以捲土重來。」

Håvard Lorentzen在2018年ISU世界大道競速滑冰短距離錦標賽;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點我閱讀原文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會務資訊>
中華民國滑冰協會
地址:10489 臺北市朱崙街20號6樓610室
Room 610, 20, Chu-Lun Str., Taipei 10489, Taiwan, R.O.C.
TEL:886-2-8771-1451/886-2-8771-1503
FAX:886-2-27782778

花式滑冰主信箱:tpefsstssskating@gmail.com

競速滑冰主信箱:tpe.speedskating@gmail.com

<相關連結>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