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美國冰舞「蛇舞」搭檔 回顧難忘賽季

美國冰舞「蛇舞」搭檔 回顧難忘賽季

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2020年ISU 世界花式滑冰錦標賽取消後,讓滑冰賽季愕然中止,而拿下2020年ISU 四大洲花式滑冰錦標賽冰舞冠軍的Madison Chock和Evan Bates,原本帶著很高的期望前進世錦賽,儘管賽事取消了,說到帶領他們東山再起的「埃及蛇舞」,依舊是侃侃而談。

Chock和Bates花了超過兩個月的時間,創造了這支肯定會成為代表作的長曲,而這一切都從他們將音樂帶給教練團開始。教練團認同這首曲子的潛力,編舞教練也開始配合音樂編排出適合的動作,Chock說:「這首曲子激發教練編了一個故事:故事中我是一條蛇,Evan則是在沙漠中找到我的人類男子,我們開始跳舞,而我也被他所吸引。」

既然有了背景故事,他們就開始探索該扮演的角色,思考他們對彼此的意義,其中包含了危險、愛情以及神秘的元素。他們還上網研究了肚皮舞的動作,花了一些時間才上冰練習。Chock說:「這真的是很有趣的故事,而且非常需要彼此合作才能完成。」教練團分工編排舞蹈動作、拖舉和結束姿勢。Bates表示:「這是團隊合作的結晶,整段表演中,像是手臂和頭部的動作,是頭兩天在陸地上完成的,然後再組織冰上連結,接著便是教練Marie-France大顯神威的時候,她可以創造出在陸上和冰上都可以做得很好的步伐,她完全是這方面的大師。」

Chock和Bates在普萊西德湖首度嘗試這首長曲,接著在Champs Camp中正式亮相,馬上得到非常正面的回應,這也如他們所料,因為他們知道這首曲子的獨到之處。他們開季就在鹽湖城舉辦的美國國際花式滑冰經典賽中拿下冠軍,其中長曲透過全球直播,立刻佳評如潮。從服裝到甚至是Chock的髮型,都全心全意專為這首長曲打造,讓整體印象更為強烈,Chock表示:「我從鹽湖城賽後就一直想辦法讓髮型更加完美。」

Chock為了服裝,還真的研究了蛇的圖片,了解蛇的鱗片和圖案,她希望服裝看起來就像蛇皮一樣,但不要用蛇皮的材質。她將自己畫的圖交給了服裝設計師Mathieu Caron,而Caron也確保了服裝的實穿性,同時保存了令人驚豔的感覺,Chock認為他們一起創造了一套很美的服裝。而Bates的服裝則是預想為高領衫,Chock找到了編織技術並且交給Caron打造,Bates說這是他最喜歡的一套服裝。

經過整個賽季,長曲沒有太大的變化,只有一些細微的調整。「我們有時間讓曲子更為完整茁壯,整體速度提昇很多,我們對編舞也越來越熟悉有信心,身體已經記憶起來了,現在我們可以更完美地表達這首曲子。」Bates這麼說。而在四大洲錦標賽後,他們多加了一些特色以及速度,還有手部動作的細節。Chock說:「熟悉曲子讓我們可以更仔細深入了解音樂特色,我們聽到了更多美麗的小細節與節奏,也更放心盡情地增加其他元素並且發揮到極致。」

沒有被期望帶來的壓力影響,他們在美國錦標賽中維持一貫的冷靜及專注,面對世錦賽也是一樣的打算。Chock說:「我們在滑冰生涯中不斷成長,學會了接受挑戰,在不安中找尋安定感,感覺我們解鎖了某種技能,而現在還只略知一二而已,我們還想要進步並且達成更多。」

Bates對於2018年轉到蒙特婁訓練表示:「我們在過去一年半學了很多,我們之間的連結更多了,同時也改變了一些想法,比賽時,我們更專注在表演的內容,而比較少去擔心擺位的部份。對我們來說最棒的是適應了新環境,我們對教練群們很有信心,今年也是這幾個賽季以來,首度可以健康地準備和比賽的賽季,這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我們今年開始有所進步,不只在滑冰上,在表演上也是,如果持續往這方向邁進,我們會越來越好。」

Chock認為:「我們努力維持動力,現在是生涯中感到最好的階段,我們對自己和教練團創造的素材和作品都很有信心。」儘管這樣結束賽季不是他們所想的,但Chock和Bates知道自己在滑冰上達到了新的境界。

文章來源:https://usfigureskatingfanzone.com/news/2020/3/16/rinkside-chock-and-bates-reflect-on-amemorable-season.aspx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會務資訊>
中華民國滑冰協會
地址:10489 臺北市朱崙街20號6樓610室
Room 610, 20, Chu-Lun Str., Taipei 10489, Taiwan, R.O.C.
TEL:886-2-8771-1451/886-2-8771-1503
FAX:886-2-27782778

花式滑冰主信箱:tpefsstssskating@gmail.com

競速滑冰主信箱:tpe.speedskating@gmail.com

<相關連結>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