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受2008北京奧運啟發 安凱立志成為運動員

安凱記得2008年北京奧運,走進聳立的鳥巢體育館時他才12歲,當時他所屬的山東省濟南市直排輪隊伍,安排大家到北京觀賞奧運的開幕典禮。

安凱在2020年ISU四大洲短道競速滑冰錦標賽;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安凱回憶道:「我那時候很興奮,只想趕快長大參賽奪取奧運獎牌,在我親身體驗之前,奧運感覺離我的生活很遙遠,我那時候太年輕,不知道參加奧運的意義,但是2008年北京奧運徹底改變了我的想法。」

安凱在2020年世界盃日本站接力賽;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安凱現在成了中國短道競速滑冰國家隊的新星,他是2019/20 ISU世界盃短道競速滑冰日本站男子5,000公尺接力賽金牌的一員,此外還在加拿大拿下1,500公尺的銀牌以及在上海拿下1,500公尺銅牌,名列2019/20賽季短道競速滑冰1,500公尺總排名第三。他正踏上前往北京奧運參賽的路途,距離2022年冬季奧運不到兩年,有穩定奪牌機會的安凱,已經成功滑出名聲來了。

不過安凱大部分的童年階段,都認為自己會參加夏季奧運會,畢竟他直到15歲才開始全心投入短道競速滑冰,相較於其他人是晚了點。

安凱在2020年ISU短道競速滑冰世界盃日本站;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他說:「我一開始是滑輪選手,但青島在2009年新蓋了一座冰場,離我家鄉很近,那之後我和父親討論轉換到短道競速滑冰,因為我更喜歡短道競速,這個運動更快更刺激,而且更需要技巧,像是比賽中超越對手。到了2011年,我正式的轉換到短道競速滑冰。」

安凱解釋青島冰場代表中國冬季運動更廣泛的推廣,之前大部分的中國滑冰選手來自北方,一般來說像是黑龍江、吉林、瀋陽和長春等地,而所謂的「北冰南展策略」,則是幫助短道競速滑冰運動擴展到像是湖南、杭州、上海和海南等南部區域。而武大靖和范可新在國際賽亮眼的表現,也幫助了這項運動人口的成長。

范可新在2019年ISU世界盃賽事;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安凱說:「自從我加入之後這項運動改變了很多,南方省份蓋了不少冰場,學校僱用冬季運動專項教練,也推出冬季運動特別課程。現在的國家隊選拔賽更出現許多南方選手,這在之前是看不到的,武大靖和范可新真的幫助更多人注意到並且想要加入這項運動。」

武大靖在2017年ISU世界盃比賽;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武大靖在2018年平昌冬奧拿下500公尺金牌,九個月後又在鹽湖城打破世界紀錄,這樣傑出的表現對於提昇短道競速滑冰在中國的地位扮演了重要角色。安凱想要在2022年北京冬奧效仿武大靖,但想要達成這樣的成績,必須先打破韓國在1,000及1,500公尺項目中傳奇的強大實力。

安凱在2020年ISU四大洲短道競速滑冰錦標賽;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距離奧運還有兩年,我們一步一腳印,不斷修正細節進步,」安凱說:「以前中國只有在500公尺很強,不過這也開始改變了,這個賽季有更多中國選手在長距離的項目滑進決賽。」

王濛在2010年冬季奧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安凱指出背後的原因是中國隊新的總教練,短道競速滑冰傳奇人物、四屆奧運冠軍王濛。在賽季前的訓練營王濛更加強隊伍的體力及耐力訓練,以便應付長距離的項目。

韓天宇(中國)、 李俊秀(韓國)和安凱在2019年ISU世界盃上海站;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安凱說:「這個賽季我覺得更有力量了,這是我努力訓練得來的,我在上海贏得的銅牌比在加拿大贏得的銀牌更有意義。通常在世界盃第二站和第三站之間會有四週的休息時間,但是這個賽季的休息時間很短,只有兩週。而在日本站過後我已經覺得很累了,來到上海的狀態並不在高峰,所以能夠進入決賽拿下獎牌真的很值得,讓我覺得所有努力不是白費。」

在比賽以及高強度的訓練營之外,安凱也有廣泛的興趣,包括養了一頭寵物烏龜、熱愛樂高以及建造並飛行模型飛機。

安凱、黃大憲(韓國)與Charles Hamelin(加拿大)在2020年ISU四大洲短道競速滑冰錦標賽;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但對速度的渴望還是最吸引他,他也承認自己對摩托車賽有一股熱忱:「如果不是成為滑冰選手,我會很想參加職業摩托車賽。」

「摩托車賽和短道競速滑冰某些程度有些相似:快、刺激、超越都需要很高超的技巧。我會騎摩托車但不是固定的,因為身為運動員,我必須把安全擺在第一,不過退休後我應該會買一台合適的摩托車並且試著在賽道上訓練,我很樂意體驗作為職業賽車手真正的感覺。」

但在這之前,安凱的注意力堅定地放在2022北京冬奧以及追逐金牌夢上:「我還記得2008年的奧運,以及看到中國選手站上頒獎台,心中湧起的那份驕傲。從那之後我就夢想有一天自己站上奧運的頒獎台,為中國接下那面獎牌。如果可以達成的話,我會覺得自己的運動生涯有了價值。」

原文網址:https://www.isu.org/short-track/news/interviews-stk/13208-an-kai-beijing-2008-inspired-me-to-become-an-athlete?templateParam=15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會務資訊>
中華民國滑冰協會
地址:10489 臺北市朱崙街20號6樓610室
Room 610, 20, Chu-Lun Str., Taipei 10489, Taiwan, R.O.C.
TEL:886-2-8771-1451/886-2-8771-1503
FAX:886-2-27782778

花式滑冰主信箱:tpefsstssskating@gmail.com

競速滑冰主信箱:tpe.speedskating@gmail.com

<相關連結>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