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滑冰介紹

認識花式滑冰 Figure Skating

花式滑冰即是在冰上進行跳躍、旋轉,展現人類完美的肢體藝術。它大體上可分為單人花式滑冰、雙人花式滑冰以及雙人冰舞三大項目。
項目分為男子與、女子組的單人、雙人與冰舞等三大種共6種類型

1、男子/女子單人

  • 年齡:以07月01日為年齡分界,介於13歲~未滿19歲之間的選手參與賽事。
  • 比賽方式:將按「短曲比賽」和「長曲決賽」的順序進行。

(1) 短曲比賽:選手自選音樂,並於2分40秒(±10秒)的規定時間內完成一套由跳躍、旋轉、組合跳躍、組合旋轉和連接步伐編排而成的曲目。

(2) 長曲決賽:選手自選音樂,並於3分30秒(±10秒)的規定時間內完成一套由跳躍、旋轉、步伐以及各種姿勢組成的曲目。

花式滑冰運動中的單人項目,是這項迷人藝術運動中的一個獨特項目。單人選手獨自在冰面上表演,展現出個人的技巧、力量和藝術表現,讓觀眾見證他們的精湛才華與極致的演技。單人項目選手以其卓越的技術和優雅的動作聞名於世。他們在冰面上完成各種高難度的跳躍、旋轉和步法,呈現出非凡的動感和飛躍。選手的表現不僅需要完美的技術掌握,還需要強大的體能和平衡感。單人項目是花式滑冰的一個核心項目,它代表著花式滑冰運動中的精華和高峰。這些選手通過不懈的努力和堅韌的精神,追求著完美,並不斷突破自己的極限。單人項目的賽事進行總是令人激動,無論是在比賽場上還是舞臺上,他們都帶給觀眾無盡的驚喜和感動。

2、 雙人

由一男一女配對參賽。雙人花式強調兩人動作相互配合與協調。除具備所有單人比賽的動作,還包括一些典型的雙人動作,如托舉、撚轉托舉、雙人旋轉、螺旋線、拋跳等。

  •  參賽年齡:以07月01日為年齡分界,女生介於13歲~未滿19歲之間,男生介於13歲~未滿21歲之間的選手參與賽事。
  • 比賽方式:將按「短曲比賽」和「長曲決賽」的順序進行。

(1)短曲比賽:選手自選音樂,在2分40秒(±10秒)的規定時間內完成一套雙人短曲規定動作。

(2)長曲決賽:選手自選音樂,在規定的3分30秒(±10秒)完成一套自編動作,包括單人動作和雙人動作(典型的雙人動作),並要兩人動作配合音樂的一致性。

雙人的賽事進行如同絕妙的藝術,動作難度高,選手兩人之間會進行高難度的拋跳與多旋轉的動作,彼此之間的搭配彷彿心有靈犀。這種形式要求選手之間高度的協調性與默契,而協調性與默契源自選手無數次的努力和訓練,雙人項目讓我們看到了真正意義上的團隊合作。雙人滑強調技巧和力量,選手們的表演動作優美而充滿戲劇性,他們經常以優雅和華麗的方式呈現浪漫故事或感人情節,讓觀眾感受到強烈的情感共鳴。

3、雙人冰舞
由一男一女配對參賽,雙人冰舞有別於雙人花式,它偏重舞步,強調用動作表達音樂,曲目的編排不是隨意的,必須完成規定的各種舞步,對於技巧性的動作有嚴格限制。在曲目中,不允許呈現典型的雙人花式動作及男子/女子單人的跳躍與旋轉動作,若出現此類型動作,在雙人冰舞的比賽中都要被扣分。

  •  參賽年齡:以07月01日為年齡分界,女生介於13歲~未滿19歲之間,男生介於13歲~未滿21歲之間的選手參與賽事。
  • 比賽方式:將按「短曲比賽」「長曲決賽」的順序進行。

(1)短曲比賽:選手自選音樂,在規定的2分50秒(±10秒),完成一套自編的舞蹈步伐和圖形,其中也要包含國際滑冰總會(ISU)用抽籤方式決定的兩套規定舞步。

(2)長曲決賽:選手自選音樂,在規定的3分30秒(±10秒)完成由各種步伐、托舉、小跳、姿勢、握法等動作組成的自編舞蹈。

相比之下,冰舞強調的是舞蹈技巧和藝術表現。冰上舞蹈通常由一對舞者組成,他們的動作較為細緻和優雅,並注重展現音樂的節奏和情感。舞蹈動作涉及更多的步法、旋轉和協調舞步,而不像雙人項目那樣進行複雜的抛跳或托舉動作。冰上舞蹈著重表現舞者之間的互動和默契,他們的身體緊密纏繞,呈現出優雅流暢的舞蹈圖案。冰上舞蹈的節目經常融入更豐富的情感和故事情節,讓觀眾感受到舞者之間深深的情感聯繫。

總結而言,雙人注重技巧和力量,以華麗的動作和戲劇性的表演吸引觀眾;而冰舞則偏重舞蹈技巧和藝術表現,通過細緻的動作和情感豐富的表演打動人心。兩種項目各自獨特的風格和要求都展現了花式滑冰這項迷人藝術運動的多樣性和豐富性。

<會務資訊>
中華民國滑冰協會
地址:10489 臺北市朱崙街20號6樓610室
Room 610, 20, Chu-Lun Str., Taipei 10489, Taiwan, R.O.C.
TEL:886-2-8771-1451/886-2-8771-1503
FAX:886-2-27782778

花式滑冰主信箱:tpefsstssskating@gmail.com

競速滑冰主信箱:tpe.speedskating@gmail.com

<相關連結>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