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轉籍後再出發 Lockett瞄準奧運獎牌

一年的時間對運動來說可以很長,但是對Deanna Lockett來說,足以讓她轉籍重新再出發。

Deanna Lockett在2020年ISU歐洲短道競速滑冰錦標賽;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Lockett大半輩子都背負著澳洲的國旗出賽,但是在2018年平昌冬奧之後,她花了一段時間思考,最後決定轉籍匈牙利出賽。對Lockett來說,平昌冬奧是一個轉捩點,她在2017/18賽季,替澳洲拿下史上第一面ISU短道競速滑冰世界盃1,500公尺的獎牌,但在冬奧僅以15名作收讓她非常失望。Lockett不僅只是想要湊數而已,她希望做出能讓自己更上一層樓的改變,她不只是想要和最好的選手比賽,而是想要成為最好的選手之一:「我不是只想要參加三屆奧運,我想要嘗試進步,並且做出改變。」

2018冬奧過後幾個月,Lockett第一個嘗試的改變是實驗性的轉換到大道競速滑冰項目,她到荷蘭加入經驗豐富的教練Desly Hill麾下,不過一個倒楣的測試讓Lockett也承認這是個災難。

她說:「我真的非常討厭那段經驗,而且要熟悉一個和我預期不太一樣的全新運動真的很難,我無法進入滑冰的節奏,感覺非常不一樣,就好像是太多直線了—我需要多一點彎道!短道競速滑冰的速度是靠著彎道來的,大道也是一樣,但是大道有很長的直線要維持速度,這讓我了解到我要不然就是停止大道,要不然就是滑短道。」

所以Lockett決定往匈牙利發展,感謝劉氏兄弟的崛起,匈牙利在2018年平昌冬奧拿下5,000公尺接力冠軍,成為大黑馬,並且也在短道競速上成為不可忽視的新勢力。

Lockett在平昌冬奧前已經和匈牙利訓練了幾個賽季,她詢問他們是否願意讓她替匈牙利效力:「因為先前的經驗所以我選了匈牙利,我認為如果我可以加入接力隊伍,他們會更強,當時他們的接力隊伍還比較弱,所以我想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接著一切就快速的完成了。」

Deanna Lockett和Zsofia Konya (HUN)在2019年ISU短道競速滑冰世界盃加拿大站;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Lockett在2019年5月正式成為匈牙利公民,現在也是匈牙利國家隊成員,在她放眼國際賽更多獎牌機會的同時,少了身為澳洲短道競速一姊壓力的她,也享受一種新型態的生活。澳洲是傳統夏季運動的強國,也正在積極發展冬季運動,尤其是自由式滑雪和單板滑雪,在2018年冬奧拿下了三面獎牌,但在短道競速滑冰上的發展卻是遠遠落後,Lockett多年來身為澳洲短道競速滑冰唯一可能奪牌的選手,也承認她有時候會因為不敢冒險而滑得很掙扎。

Andrey Phaneuf(加拿大)和Deanna Lockett 在2017年上海盃;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Lockett解釋:「身為澳洲人,我感覺到壓力都在我身上,教練當然會支持我,但是每一篇報導都是有關我怎麼做,所以我一定要有所表現,這讓我在比賽時採取比較安全保守的策略。但現在因為有空間讓我冒險,我認為這會幫助我在這項運動的發展,現在我有一群隊友,整個氛圍和動力完全不一樣,如果今天沒滑好,大家都可以理解運動就是這樣。」

改批匈牙利戰袍,Lockett感受到團隊環境的親密感,也幫助她渡過短道競速滑冰有時候瘋狂的起起伏伏:「這項運動運氣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這有好有壞。有時候就是狀況很好,有時候就不是這樣,我想我過去兩個賽季的運氣不太好。但是這項運動會讓人上癮,你想要到達巔峰,有時候就必須先越過低谷。」

Deanna Lockett在2018年冬季奧運會代表澳洲出賽;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儘管有時候還是會因為不再替祖國效力而感到難過,但Lockett下定決心不再回頭:「現階段我所處的情況就是如果想要進步,就一定要做出一些改變,澳洲協會也了解這一點。我們沒有一個團隊一起訓練,督促我進步,一直要尋找其他隊伍一起訓練也很累。匈牙利現在越來越強,我覺得我來對時機了。當然有時候我也希望可以替澳洲出賽,可能奧運的時候會特別有感覺,但我還是很開心我做了這個決定,目前這是我必須要做的事。」

閱讀原文請點我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會務資訊>
中華民國滑冰協會
地址:10489 臺北市朱崙街20號6樓610室
Room 610, 20, Chu-Lun Str., Taipei 10489, Taiwan, R.O.C.
TEL:886-2-8771-1451/886-2-8771-1503
FAX:886-2-27782778

花式滑冰主信箱:tpefsstssskating@gmail.com

競速滑冰主信箱:tpe.speedskating@gmail.com

<相關連結>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