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ISU更新動作分值表(Scale of Values,SOV)與評分指南

為了反映近期花式滑冰的發展,ISU於近日更新SOV以及一些指南。

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勒茲四週跳(quad Lutz)、菲利普四週跳(quad flip)、路普四週跳(quad loop)的基本分值(base value)都改為11.00分。在修改前,路普四週跳的基本分值是10.50分,勒茲四週跳則是11.50分,飛利浦四週跳則原本就是11.00分。另外,勒茲三週跳以及菲利浦三週跳的基本分值都改為5.30分(勒茲三週跳之前是5.90分)。

 

 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ISU技術委員會主席Fabio Bianchetti解釋:「經過賽季中的調查,我們認為菲利普三週跳和勒茲三週跳的難度是一樣的。兩個跳躍的技巧和準備動作相同,因此兩個跳躍要分出難度會很主觀,並且也要看選手的身體素質。」Bianchetti另外也說,他們認為菲利普單週/雙週跳和勒茲單週/雙週跳的技巧還是不太一樣,菲利普單週/雙週跳更難一些,因此分值維持不變,不過三週和四週跳就不存在這個差別。

Bianchetti加註:「數據上來看,路普四週跳可能是最難的四週跳,但主要還是要看選手的身體素質,所以我們最後決定四週跳的分值都一樣。」

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ISU技術委員會也針對圈數不足的跳躍採用一個額外的辨識:「q」。技術專家組將不足圈數的跳躍分為:「剛好不足1/4圈」(on the quarter,標記為q),「圈數缺失」(under-rotated,標記為<)或是「降級」(downgraded,標記為<<)。Bianchetti指出:「如果被認為是圈數缺失,選手的判罰會很重,因為不只基本分值會被扣分,執行分(GOE)也會減少。」而跳躍方面出現了「剛好不足1/4圈」的可能性後,那種在模糊邊緣而被判罰的狀況就會比較少,因為基本分值都一樣,只有GOE會減少。Bianchetti進一步表示:「我們在完全足圈和圈數缺失之間多了一個空間,對選手來說也更為公平。」

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在雙人項目,技術委員會決定不同的死亡迴旋也會有不同的基本分值,反映出個別不一樣的難度。前進內刃死亡迴旋被認為是最簡單的,接著難度往上,分別是後退內刃,後退外刃和前進外刃。舉例來說,四級前進內刃死亡迴旋的基本分值維持在3.80分,而四級前進外刃則是改為4.90分。死亡迴旋在之前的規則中僅被歸類為兩個組別:兩種內刃以及兩種外刃,各組中的基本分值一樣。

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而托舉的部份,ISU技術委員會只修改了第一組托舉中不同級別的分數(由初學者做出)。Bianchetti表示:「我們認為修正SOV,可以更確實地反映執行動作的實際難度,並且對所有選手都會更公平。」

此外,ISU先前也修正了動作難度和執行分(GOE)與曲目內容分評分指南。

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以旋轉來說,不只有啟動的難度,動作結束的難度也可以是難度條件的一部分。難度高的啟動或結束都可列入考量,但同一個旋轉不會同時將啟動與結束納入評分。雙人項目中的組合旋轉,男子選手可以在搭檔還在冰上旋轉的同時,進行托舉,但這並未納入動作難度的條件。

技術委員會特別指出一些會造成GOE減分的失誤,例如:被評為「剛好不足1/4圈」的跳躍,GOE是-2,「圈數缺失」的GOE 則是-2到-3之間,不佳或是偷圈的起跳,像是在起跳前先在冰上旋轉,GOE-1-3分。

閱讀原文請點我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會務資訊>
中華民國滑冰協會
地址:10489 臺北市朱崙街20號6樓610室
Room 610, 20, Chu-Lun Str., Taipei 10489, Taiwan, R.O.C.
TEL:886-2-8771-1451/886-2-8771-1503
FAX:886-2-27782778

花式滑冰主信箱:tpefsstssskating@gmail.com

競速滑冰主信箱:tpe.speedskating@gmail.com

<相關連結>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