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花滑動作分值表改變 選手成功方程式重新計算

Nathan Chen;圖片來源:GettyImages

原作者:Philip Hersh

花式滑冰千變萬化的計分方式又有了最新的版本,而這可能會影響Nathan Chen(陳巍)的成功方程式。Nathan最高分值得兩個跳躍:勒茲(Lutz)四週跳以及菲利普(Flip)四週跳,不再會像以前那麼佔優勢。

當Nathan在2016年第一次跳出勒茲四週跳時,基本分值是13.6分,是所有選手在比賽中跳出最高分的跳躍,當時勒茲四週跳比菲利普四週跳高了1.3分,比路普(Loop)四週跳高了1.6分。到了上個賽季,Nathan連續第二年拿下世界冠軍,在長、短曲中都跳出驚人的勒茲四週跳,不過此時勒茲四週跳的基本分值已經減為11.5分,菲利普四週跳是11.0分,路普四週跳則是10.5分。

依據ISU最新公佈的動作分值表,下個賽季開始,勒茲、菲利普和路普四週跳的基本分值都是11.0分,並且勒茲四週跳只會比平凡的托路普(toe-loop)四週跳高1.5分,比起2016年高3.3分要少了許多。

而實際上來說,最難的三個四週跳,尤其是勒茲和菲利普,在過去幾個賽季不斷喪失分值代表的是什麼?

如果現行的分值適用於上一個賽季,其他部份維持不變,那麼拿下俄羅斯全國冠軍的就會是Alena Kostornaia(沒有四週跳),而不是Anna Shcherbakova(長曲中跳出兩個傑出的勒茲四週跳)。

如果往未來看,這就代表可以做出最難四週跳而且越來越多成員的俄羅斯女子戰隊以及Nathan,都將失去一些可能拿分的優勢,再加上比較低的基本分,也就代表執行分加權的分數更少。美國頂尖教練Tom Zakrajsek就說:「這些2020-21賽季的『新』改變,可以說是反應俄羅斯女子選手以及Nathan的獨霸現象。」Nathan這周透過電話表示他覺得新的規則很公平,但是希望如果像他自己、羽生結絃、宇野昌磨、周知方、Daniel Grassl以及Alexander Samarin等選手,可以在一個曲目中,跳出超過一個這三種難度的四週跳,就可以有額外的分數。

依據網站skatingscores.com,Nathan和Grassl是唯二生涯中成功做出至少一次上述三種四週跳的選手。從2010-11賽季開始算起,男子選手在國際主要賽事,包含青年大獎賽和挑戰者系列賽,有13位選手成功跳出勒茲四週跳,6位跳出菲利普四週跳,5位跳出路普四週跳。相比之下,有93選手成功做出托路普四週跳,另外有42位選手做出沙克(Salchow)四週跳。

Nathan表示:「這些跳躍的分值相似還算有道理,但是對於可以做出最困難的三種四週跳的選手,應該要有額外獎勵,因為對有些選手來說,做出一些跳躍是很困難的,例如對我來說路普很難,但是對其他人來說卻蠻簡單的。這個改變有好也有壞,我會勒茲四週跳,但因為分值減低了,對我來說是比較負面的影響,但同時我可以試著好好跳出路普四週跳(他只有在2017年試過1次),並且增加跳躍的執行分。」包括全美錦標賽,Nathan總共做出34次勒茲四週跳,16個組合跳,其中24個跳躍被認為成功,並且有32個獲得全部的基礎分值。

「四週跳三巨頭」到底哪個最難?兩個選擇的跳躍:勒茲和菲利普,差別是起跳刃不一樣,哪一個比較難呢?

1984年奧運雙人冠軍,俄羅斯教練Oleg Vasiliev說:「對我來說,勒茲四週跳技術上而言最困難,路普四週跳則是身體上來說最困難。」ISU花式滑冰技術委員會主席Fabio Bianchetti表示:「菲利普四週跳和勒茲四週跳的困難度主要取決於選手的身體,如果看數據顯示,路普四週跳可能是最難的四週跳,但這還是要看選手的身體素質,所以我們決定3個四週跳都一樣分值。」

Nathan的教練Rafael Arutunian認同他的明星選手和Bianchetti的看法:「我認為給這些跳躍一樣的基本分是正確的,這讓不同的選手有一樣的機會,但是他們也應該要讓正確做出超越1種跳躍的選手特別加分,因為這才是真正困難的地方。」舉例來說,兩屆奧運冠軍羽生結絃是路普四週跳大師,在21次嘗試中有13次成功的跳躍,其中4個拿下全部的基本分值,而他只嘗試4次勒茲跳躍(2次成功),但是沒有菲利普四週跳。

Zakrajsek認為勒茲、菲利普以及路普四週跳的基本分值一樣,是一種公平競爭的方式:「這3種跳躍的分值一樣,不只是降低了可以跳出多種四週跳的選手的基本分值,像是陳巍以及周知方,同時也傳遞給年輕選手一個訊息,那就是只要他們可以熟練『跳躍三巨頭』的其中一個,他們也可以在技術分拿下高分,甚至站上頒獎台。」

自從2003-04賽季引進了國際裁判系統後,ISU單雙人與冰舞技術委員會,每年都在調整技術分的分值,以及如何評分這些技術。有些調整出現了溜溜球效應:增加最困難跳躍的分值,鼓勵大家嘗試,接著又降低(或限制)同樣跳躍的分值,試著讓以藝術見長的選手也有機會與喜歡挑戰極限的選手競爭。許多改變讓已經很複雜的得分和裁判系統更難以讓一般冰迷們了解,而做出的決定讓甚至是最有經驗的觀察家也很難解釋。

rockerskating.com的滑冰分析家Jackie Wong就說:「最讓我感到困擾的是,就算在理想世界這是對的,但是他們嘗試從系統得出的精準判斷,精準度其實比我們想的還要低很多。」Wong非常了解這項運動裁判的錯綜複雜,也很擔心ISU在有限的證據下(一個攝影機的角度),嘗試判斷旋轉確切的角度,以及準確指出起跳和落地點的困難,尤其是技術小組審視的時間十分有限。Vasiliev說:「沒有特殊的器材,要找出明顯的不同是不可能的。我認為技術委員會的方向是錯的,而我們會失去冰迷,而且是越來越多。」

下個賽季開始,ISU技術委員會又在旋轉評分上新增了複雜度,原本已有的「降級」(不足半圈,標示為「<<」)和「不足圈」(不足1/4至半圈,標示為「<」),這兩個失誤都會影響跳躍的基本分值。而現在技術小組被要求標明不足1/4圈的跳躍,此類跳躍標示為「q」,基本分值不變,但是由裁判主觀認定減少執行分。ISU嚴厲打擊「偷圈」的跳躍,有些跳躍是起跳前「在冰上過度旋轉」,有些則是被認為是「托艾克索跳躍」(toe-Axel),也就是後退起跳時使用鞋尖,在冰上先轉了半圈,顯得像是愛克索跳的前進起跳。

而這個決定意味著技術小組的判定,將會對結果造成前所未有的巨大影響。1980年冬奧男子組第四名,現為技術專家的David Santee表示:「根據我們所看到的,我對判定很有信心,如果差距不大,我會做出對選手有利的判定。」Bianchetti則表示,加上「q」這個標示會讓技術小組更輕鬆,不需要在跳躍只差1/4圈的時候,被迫在不足圈和足圈之間選擇,如果將這些「遊走在邊緣的案例」歸類為不足圈,那就會導致選手的基本分值和執行分都減少,對高分值的跳躍來說可能差到5分,而三人的技術小組時常會意見分歧。

Zakrajsek說:「只有一個攝影角度的狀況下還要加重技術小組的工作,不只讓他們負擔更大,更讓他們有權力決定比賽結果。」而Santee對這個新指示的擔憂,則是來自於他和其他技術小組成員可能無法在「賽季前」較低層級的比賽中適應這些改變,因為許多賽事都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取消:「要在奧運賽季(2021-22)前將這些問題解決很有挑戰性。」指出下個賽季未明朗的情況。而Bianchetti則是認為就算更多的賽事取消,技術小組也有足夠的時間在奧運賽季前適應這些改變。

Nathan說:「我贊同他們加了『q』和『托艾克索跳』這兩個指標,並且會算在執行分中。因為攝影角度以及執行動作時的速度,接下來兩個賽季會有一些令人質疑的判決。我們要解決如何做到真正公平的問題,並且讓大家都得到應有的分數。」

Bianchetti也認同國際裁判系統對一般人和電視講評員來說很難解釋,但同時也認為現在的改變對他們來說,跟過去幾個賽季也不會有太大的不同。Arutunian認為最後還是要靠選手來建立自己的優勢地位:「我們的運動一直都很主觀,無論裁判系統為何,只要是人在做決定,無論有沒有機器的輔助,我都不相信會完全客觀。花式滑冰選手的要求就是比別人高,所以就接受現實好好練吧。」

本文原作者報導了過去11屆冬季奧運的花式滑冰賽事。

閱讀原文請點我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會務資訊>
中華民國滑冰協會
地址:10489 臺北市朱崙街20號6樓610室
Room 610, 20, Chu-Lun Str., Taipei 10489, Taiwan, R.O.C.
TEL:886-2-8771-1451/886-2-8771-1503
FAX:886-2-27782778

花式滑冰主信箱:tpefsstssskating@gmail.com

競速滑冰主信箱:tpe.speedskating@gmail.com

<相關連結>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