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短道好手Elise Christie越挫越勇 走過憂鬱低潮重新出發

英國短道競速滑冰選手Elise Christie在2014年索契冬奧的500公尺賽場上的一個決定,迅速的撕裂了她的人生…

「人生中怎麼會有一個時刻可以把事情推到極端?我說的就那麼一秒甚至不到一秒的時間,就把人生推到死亡威脅的邊緣…我嚇壞了,我可以理解在賽場上的舉動會有後果,但我從來沒有想過是生死交關的情況。」

Elise Christie在2019年ISU歐洲短道競速滑冰錦標賽;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當時的我毫無準備,身邊的人也一樣,那天我的手機不在身邊,但我記得當我拿起來時有人告訴我:「不要看你的手機」。我看到的第一件事情不是死亡威脅,是英國人說我不夠格,這已經很傷人了,接著我看到了死亡威脅,我無法停止自己一直看下去。

我就是無法接受。

這就是我焦慮的開始,我記得自己很孤單也很害怕,根本不敢離開家,這種焦慮持續了一年半。如果身處社交環境,我會太焦慮而無法專注在對話上。我避免出門,失去了很多朋友,滑冰成了一場夢魘。我在滑冰的時候會恐慌症發作,特別是在接力的時候。我決定接受自己需要幫忙的事實,但問題是我拖太久才求援,最後我罹患了臨床憂鬱症。

那個賽季一切都不順,我在第一場奧運資格賽中就受傷了,而傷痛沒有離開過。同時間我在人後崩潰,我幾乎不認得自己了。

2018年平昌冬奧500公尺的比賽中我跌倒了,我不敢相信又發生了,但是我想「1,000公尺才是我的強項,這場比賽不可能都這樣。」

接著發生了1,500公尺的衝撞,我記得腳上傳來錐心之痛,但我唯一的念頭就是這一切都結束了,我不可能回到場上。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There’s a lot of moments, that lead up to a single moment. And this moment was the point when my life changed forever, it was my tipping point, that gradually led to the worst experience of my life. I lost a lot of people I loved, through my behaviours, but I’d lost control. I wasn’t me anymore. I’ve gradually worked my way back from this point, although what led to it was far more than reached the eye, or what was seen on he outside. And a lot more has happened since. This year has been more than challenging to say the least, but I now know how to cope with things better than I have before, I’ve become more resilient…. to hear about the whole story, and how I fight back from challenges, look out for my book next year! I can’t thank you all enough for continually supporting me, but many people reach a point when there’s nothing anyone could say to make it better, and I guess I want to share how I overcame that, what led to that point and how to come back stronger. I’m now ready for my next challenge 😘 #book #autobiography #olympics #depression #anxiety #teamgb #speedskating

A post shared by E l i s e C h r i s t i e 🌝 (@elisechristielikescake) on

我有一陣子完全無法振作,回來後就一直睡覺,每次醒來都希望自己沒醒,因為我要怎麼面對這一切?接著少林(匈牙利短道選手劉少林)和我分手了,情況從那時候開始惡化。但不怪他,那時候的我是場惡夢,我變了一個人似的。

那一年的情形每況愈下,我到了自殘的地步,而且還上癮了,這是我逃避的方式。我記得那時候時常感到身體深處傳來疼痛,我覺得身邊都沒人,因為我也沒有跟任何人講。到了12月,就在聖誕節過後,我到了無法再處理的臨界點…

那時候我什麼都感覺不到,我記得30秒後我想著:「我不想死,我需要去醫院。」後來我的朋友帶著我去醫院。

那是一記當頭棒喝,從那之後我的心理狀態開始好轉。

滑冰協會提醒您,自殺解決不了問題,給自己機會。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Elise Christie在2019年ISU世界盃短道競速滑冰錦標賽-德國站;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我很驚訝於大家在我說出來後的反應,我以為自己只是向Instagram的追蹤者和朋友們訴說,但是卻在整個英國成了大新聞,我成了心理健康的代表人物,我接收到的反應很溫暖,和索契發生的事情完全相反。

Elise Christie在2019年ISU歐洲短道競速滑冰錦標賽;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這對我來說幫助很大,因為我覺得可以公開談論這件事,就算我遇到困難,現在也可以更快地處理。

距離北京奧運還有兩年,我蠻確信自己還可以更好,因為我不會再經歷那些事情,不會有第三次。我是第一個贏得世界錦標賽冠軍的歐洲女選手,如果我的生涯裡沒有拿下任何奧運獎牌,那就真的太沒天理了,所有其他重大賽事的獎牌我都拿過了。

一定會有挑戰,這就是我的人生,但是現在我很興奮面對這些挑戰,而不再把它們視為威脅。我超興奮的,而且如果我拿下奧運獎牌,大概還會拍攝我的自傳電影。瑞絲·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可以飾演我的角色,不過我大概可以自己來演,畢竟我夠戲劇化了。

Elise Christie撰寫了她至今不凡一生的自傳,在未來幾個月內大家就可以觀賞到這本精彩的故事。

閱讀原文請點我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會務資訊>
中華民國滑冰協會
地址:10489 臺北市朱崙街20號6樓610室
Room 610, 20, Chu-Lun Str., Taipei 10489, Taiwan, R.O.C.
TEL:886-2-8771-1451/886-2-8771-1503
FAX:886-2-27782778

花式滑冰主信箱:tpefsstssskating@gmail.com

競速滑冰主信箱:tpe.speedskating@gmail.com

<相關連結>

Instagram